我從來沒想過這一生會去碰「牡丹社事件」尤其在台灣那麼多殘缺的歷史中,我因個性使然,有興趣的只會是些少人關注或大家所陌生的,像「牡丹社事件」專書好幾百論文以萬計的熱門主題,從來不在我關注的標地中,沒想到因2015年的「恆春半島人文旅行」三書之一的《幾番風雲染牡丹》,書的原型是199號公路上的社群與部落,自然會有石門、溫泉、牡丹…等部落,自然無可逃避這個事件,那總該到這些被日人焚毀的舊社看看吧?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於是,我開始踏上牡丹三舊社的探索之旅,我永遠記得牡丹社耆老,同時也民族植物老師的鐘明貴老師問我的那句話:「那麼多研究『牡丹社事件』的人,都沒說要到舊社,你為什麼非找到舊社不可?」

我的答案很卑萎,就只是不想很「心虛」地寫成一本書而已!

6.jpg

7.jpg

8.jpg

9.JPG

就這樣我們開始了三個舊社的調查,最先完成的是女仍舊社,我們找到了三個石板屋群及完整的頭目家屋。然後是牡丹舊社,孤伶伶的祖靈讓我立刻撲跪在祂之前,那感動讓我至今不能忘記。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高士佛舊社的探勘卻因天雨和遇到虎頭蜂的攻擎,讓我們只確立了位置而無法進行探勘,但為了所有的伙伴安全,還是只得撤退,讓心裡充滿小小的遺憾。但我怎能讓這個遺憾長存於心呢?經過長久的努力,終於在高士佛社中找到過去便常上山採咖啡苗、充滿智慧的耆老陳貴龍,完成了這趟牡丹舊社的探勘行,結果找到三個家屋及日本時代高士佛母樹園的辦公室、苗舖管理所…等除了石砌的屋基外最多的就是浮雕著「大日本麥酒株式會社」、「登錄⊙商標   大日本ビール啤酒」的碑酒瓶了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18.jpg

19.JPG

我是驕傲的,因為我們的甘願與堅持,在二十一世紀,完成牡丹三舊社的探勘。

我是感謝的,三社的探勘過行中,有太的的伙伴一同前進,更感謝每一位幫助過我們的伙伴。

20.jpg

21.jpg

22.jpg

arrow
arrow

    劉還月的避秦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