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6000  

每年新春,總是朋友們相互送禮以示賀年的時候,2014年春節,讓我印象最深刻的禮物,是台中友人寄來的一些農產品,其中有一些水果和兩小包屬於冷凍食品的包子。

我原本對冷凍食品的興趣並不大,主要是因市售幾乎所有的冷凍食品,都添加了許多的修飾(變性)澱粉,以確保食品的外觀完好無暇,但既然朋友會特別寄來,一定是有不一樣的地方,我仔細看了看,發現這些包子包得扁扁的,顏色更是在黃褐色的,表皮也沒有太多的光澤,外觀上跟市售的冰凍食品就截然不同,我當然好奇是用那些原料製成這些包子的,認真看了一下外包裝,發現是回收再利用的塑膠袋,上貼有一張電腦列印的紙,上有完整的食品標示,包括品名、生產日期、保存期限、生產單位、連絡電話、地址…,當然也少不了成分及營養標示,最特別的便是生產者還一一清楚寫出每一種材料的來源:

麵糰:採用台灣喜願麵粉+糙米+天然酵母++食用油+少許鹽。PS喜願麵粉、天然酵母購自彩豐烘培食品行,台灣糙米森義碾米廠,糖、鹽秀芳行食品,食用油寶素齋

餡料:高麗菜、南瓜、紅蘿蔔、豇豆福和自然田園,豆腐豆之味,胡椒粉~老公牌購自彩豐行

看到如此清楚的標示,我想這些包子一定是好料,也不管新春期間菜肴豐盛,迫不急待地就蒸了來吃,果然是令人心喜的好食品,包子的外皮充滿了天然麥的香氣,內餡吃得出新鮮菜蔬的甘美鮮味,真的是令人難忘的好滋味,因此我特別記下了生產廠商:福和自然田園

 

接下來,最令我好奇的是這家「福和自然田園」倒底有多大規模呢

近些年來台灣追求無毒、健康飲食的人愈來愈多許多商人看到這一塊的商機於是紛紛斥資開起「自然農場」、「有機農園」、「健康農村」…光看名字還覺得很吸引人但卻可能出現二種狀況一、只是財團的連鎖企業之一透過「有機」之名,賺取更多的利潤;二、只是空有其名卻連一點點理念都沒有

我害怕遇到這兩種「自然農場」但想了想如果「福和自然田園」是上述的農場之一那包子上的標示就不會是用電腦列印的更不會連那裡進的貨都寫得那麼詳細了。

我實在難忍好奇決定借著到雲林上課的機會到二崙拜訪這個農場。

來到二崙鄉崙東村按地址找了好久不見門牌也看不到比較有規模的農場打了電話才知道只是路旁的一間普通農舍看著門口懸掛著的「廚具修理」招牌遲疑地走了進去發現是一個只有夫婦二位「員工」的農家而且這二位「農人」都是五十幾歲才開始改行務農的陳櫻花說「我們五十幾歲才來從事耕種,卻對植物一竅不通,既然選擇用二分地來做為日後生活的重心,就要用心認真並於短期內學會專業技術來做, 經過評估,我選擇秀明自然農法,嚴格遵照岡田茂吉先生所教導,以『尊重自然、順應自然』的目標,利用自然生態系循環之原理,兼顧農產品收穫及環境保護的農法。無農藥、無肥料,除了枯草、落葉製作之草葉堆肥以外,不加入任何不純物質,讓土壤能發揮原本的力量。

我終於意會到了他們只是一處以自然農法耕作經營的「田園」而不是坊間常可見到的大規模農場二分多地真的很小但他們栽種的作物種類卻是難以想像的多光是大小蕃茄就有近十種另外還有許多菜蔬、水果以及好幾種的草藥…家屋的前庭還曬著酸白菜、芥菜…

我非常好奇這處自然田園,到底是賣什麼的?主人帶著我在二分地的田園中邊採食熟果,邊談他們的理念,我深刻地感悟到:這才是真正努力尋找新路的小農,在有限的土地上,他們只能隨著季節的變化,種植出最適合那個環境與時序的作物,因此福和自然田園的產品數量都相當有限都才真正是「自然」的農產品。

必須耗費更多時間與心力卻只能種出外表較「醜」的農產品,當然是不可能送到一般市場去賣,林振源和陳櫻花夫婦只能依賴網路,因此他們在許多網路平台,都開有「福和自然田園」的部落格。

辛苦了一、二年之後他們也開始到許多有機市集去擺攤,台中福林路上的合樸農學市集是他們最常去推銷農產品以及推廣理念的地方由於每次所賣的東西及數量都不同因此他們都會先在網頁上預告他們有那些東西可賣我隨手轉貼一則讓朋友們更深刻感受自然耕作小農的辛苦經營之道吧

剛理好明天合樸市集的農產品~

酸菜20包、酸白菜10包、梅乾菜(福菜)8包、小番茄36斤、黑柿大番茄10斤、酸棗10斤、茴香、裂葉茼蒿、高麗菜、牛皮菜、野放山薑,以及預先訂購的~

茴香水餃(還有一盒20粒)、南瓜包子、甜菜根饅頭、茴香包子(還有6顆裝*3包)

南瓜2個、草莓三盒、芭樂(還有10個)、百香果、甜菜根、辣椒醬(還有一罐)

歡迎來合樸市集"福和自然田園"攤位,讓櫻花請您吃小番茄酸棗。

 

無論您是為了支持台灣的小農或者為了自身食的安全福和自然田園的各項農產品以及手做的包子饅頭…都會是您最佳的選擇如果您就住在台中,不妨每週末到合樸市集去逛逛不住中部的朋友也可以直接用電話去問問看這個時節有什麼東西出產也不妨跟主人聊聊農業觀念或想法先做個朋友也不錯當然也歡迎直接用電話或網頁訂購

【訂購資訊】

生產單位福和自然田園

生產產品:依季節及氣候有所不同,可上網或電話查詢

網址: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ehsh_ISFdQecCCawHLuziVBdzgFxTM4LKBP7pTcn3_E/edit

地址雲林縣二崙鄉崙東村中華路11

訂購請撥:0963-008558 陳櫻花

arrow
arrow

    劉還月的避秦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